吃喝嘉義輕鬆三日遊:膝蓋復健成功者之阿里山、玉山國家公園之旅(下篇)

 (前言:本人原先同步經營的網站https://noemihealth.com/租約已到期,故將舊文搬遷至目前網址https://sophienoemi.blogspot.com/之下,因認為過往軌跡亦有保留價值,且美好的事物終究有其經典之處,故不予更動原刊載內容。文中提及之店家或交通等必然變動之資訊,煩請自行上網查閱最新之訊息,願網路上的愛與正向不斷循環,世界因此而更加光明美好。)

(原文記於2021年春)

上篇,完成前二日的嘉義市區食遊及高山健行,第三日下雨了。我們運氣不錯,最難的行程已於昨日結束,且聽說塔塔加周邊步道如遇下雨也會比較難走,多少會影響遊興,所以能在昨天走完目標行程心中著實感到慶幸。故縱使細雨綿綿,我們還是抱著輕鬆的心情繼續本日也是此行最後一日的行程。

第三日:沼平車站、眠月線、嘉義市區御香屋、劉湯圓

最後一日的重點就是造訪眠月線的廢線鐵道,又因為地處一葉蘭保留區,故已至林務局網站事先申請入園許可(註)。上午先開車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,入園並將車子停好後到火車站(即阿里山火車站)買票,接著就搭乘小火車抵達沼平車站。題外話,家人很糊塗地忘記東西在自家汽車上,必須返回阿里山站一趟,告知站務員後他們很貼心,答應不再收取額外來回車資的費用,還協助聯絡確保阿里山站的工作人員能幫忙引導乘車,對此我們表達萬分感激。畢竟我們一家不是傷兵(在說我)就是高齡,當日又天雨路滑,要來回重跑一趟著實增加負擔,他們願意慷慨幫忙給了我們莫大協助,也讓我們為台灣如此專業的服務感到驕傲

拉回原題,搭乘小火車一直都是很有趣的體驗,雖然從幼年到成人也搭乘過幾次,但每回都很有新鮮感,沿途風景也很鬱綠療癒。不一會約六分鐘即抵達沼平車站,這裡可是賞櫻賞楓的熱門景點呀!我們在環境優美的車站稍事歇息(廁所乾淨商店也很好買),並與再次搭車上來的糊塗家人會合後,便出發進入預定的健行路線—以沼平車站為起點的眠月線舊鐵道。

從沼平車站月台看展示用的舊火車頭,
別有一番韻味。

眠月線有名的鐵道分岔口,
幾乎每人都會拍張照片留念。

一號明隧道口,
右邊是登山團的拍攝腳架我懶得修掉,
事實上人有夠多呢😆。

造訪御香屋本店時值周末,
人超多的!
但我喜歡他家的鮮奶紅茶及銅鑼菊花茶,
所以還是認命排😂

買完飲料移動至劉湯圓,
這是十分質樸的一家店,
已多次造訪,
東西都很實在美味。

價目表和地址一次收集~~

營業時間記得再上網確認,
這張的人龍都被我咖掉了,
其實內用外帶無一不是排隊人潮啊~~~

結束在劉湯圓的採買我們的行程也全部走完,約莫晚間八時回到台南,這趟旅程雖然鬆散至極,但我們有滿滿的時間悠哉享受途中的人事地物,也夠緩衝處理我突如其來的高山症,回想起來不僅是與家人珍貴的回憶,也是樂趣無窮的經驗。我在膝蓋受傷的幾年間曾經很懷疑是否能好轉康復,因我連坐飛機膝蓋都會痛到不能行走,復健也是天天持續年復一年,幾乎沒有立改善的一刻。經歷過這一切,我覺得一但有想造訪的遠方,還是要盡力改善身體現狀,好好照顧膝蓋不過度使用(我的狀況是至少保護好並持續半年)、準備好護具且平常就要練習走路方式,並在出發前與醫生討論及尋求協助。一但有心耕耘,我想在身體可負荷的範圍內還是能享受旅遊。以上我把自己的遊記提供給大家做參考,也願曾膝蓋受傷的讀者都能健康地抵達心目中的彼方,享受出遊的美好。

(2022加註,再次提醒,本文未更新店家或交通資訊,敬請讀者再行上網確認最新情形。)

註:

進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:需事先至林務局網頁申請許可

御香屋二店:600嘉義市中正路329號 電話 (05)2238289 營業時間:10:00~18:00(公休日以店家粉絲專頁公告為主)

劉湯圓:600嘉義市東區民國路85號 電話 (05)2783761 營業時間:10:00~22:00(周日提早於18:30結束,公休日以店家粉絲專頁公告為主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