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喝嘉義輕鬆三日遊:膝蓋復健成功者之阿里山、玉山國家公園之旅(上篇)

  (前言:本人原先同步經營的網站https://noemihealth.com/租約已到期,故將舊文搬遷至目前網址https://sophienoemi.blogspot.com/之下,因認為過往軌跡亦有保留價值,且美好的事物終究有其經典之處,故不予更動原刊載內容。文中提及之店家或交通等必然變動之資訊,煩請自行上網查閱最新之訊息,願網路上的愛與正向不斷循環,世界因此而更加光明美好。)

(↑首圖為排雲管理站一隅,
高山上潔淨無汙染,
連小花都開得特別漂亮。)

(原文記於2021年春)

我的膝蓋受傷迄今已逾三年,途中經歷過漫長的復健,最近一年趁著疫情減少出門、少屈膝,盡最大精力休養,終於始見好轉,在家人精心規劃下,我又再度踏上兒時最常造訪,但也近二十年未回訪的阿里山及玉山國家公園,展開復健成功者的高山輕鬆遊。

第一日:嘉義市區林聰明沙鍋魚頭、日式甜點

因從台南出發,我們一向喜歡順道造訪嘉義市區,第一日中午便前往林聰明沙鍋魚頭,雖然是觀光客行程,但這間店的煮食剛好受到家人喜愛,我跟著來也不知幾回了。平日造訪的話比較不壅擠,也令人較有動力端著快見底的碗去加湯,店員都很親切,再度端回盛滿湯汁的碗公總讓我樂呵呵又笑開懷~~

攝於2020 十月下旬,
因為太常去所以只拍了外觀就直覺入內飽食了😋 ~~

吃飽喝足總是得來個甜食,沒辦法台南人的螞蟻胃是無法輕易馴服的🤣 於是我們步行前往當地有名的「日式甜點」,購買長輩喜歡的銅鑼燒、紅豆丸子、羊羹等甜品。其中最受家人推薦的是紅豆銅鑼燒,因為內餡甜蜜芬芳,紅豆餡該有的細緻鬆爽同時被完美演繹,配上不太甜的餅皮恰如其分,是難得的銅鑼燒佳作(難怪攤位上的招牌就寫「銅鑼燒」啊)!我們第三日回台南前又造訪一次,才不會感到若有所失,可見得這銅鑼燒的魅力實在無窮了🥰

隱藏在巷弄內又緊鄰機車行,
如此的存在令人感到富饒趣味。

攤位不大卻也窗明几淨,標價也清楚。

品項售價詳見照片我就不寫了,
老闆也會用心介紹十分親切。

老闆有空也會介紹當地街區的歷史,
讓人深深體會飲食與過往緊緊相依無法切割呢。

結束中午嘉義市區愉快的覓食之後,我們便驅車前往阿里山,為了顧及我這體弱多病的頭號傷兵,第一日並無其他行程,下午僅是悠悠哉哉花幾小時從嘉義市開到阿里山的住宿地點,晚上就在旅社裡開暖氣看秘密森林2(當時正熱播),享受因當日下雨濕冷不便外出觀星的高山另類夜晚。

第二日:特富野古道、麟趾山

因前一日鬆散的行程致使我有充足的適應時間及良好睡眠,故今日正式展開高山行程。上午帶好護膝及登山杖(腰不好的話也要記得戴護具),我們前往熱門的特富野古道(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)感受杉木林的洗禮,為了保護我的雙膝,家人選擇帶我從距離阿里山轉運站不遠的「自忠」入口端進入,行走約3.7公里的平緩廢線鐵道,再原途折返。這樣可避免坡度起伏對膝蓋的傷害,也可保留體力以征服下個熱門景點。

林務局設立的解說告示牌,
介紹特富野古道從日治以來一路的演進。

當日轉晴,行走於鐵道並沉浸於杉木林間,
能使人身心平靜舒坦,難怪熱門異常。

結束來回約7.4公里的行走,也算是差不多完成暖身活動,我們便開車前往新中橫公路沿線的上東埔停車場,準備複習從兒時至今都讓我熱愛的塔塔加周邊健行路線。考量剩餘時間及我的健康狀況(不僅膝蓋,當時我還感冒未痊癒),這回僅選擇麟趾山為目的地,但事實上這樣也夠折騰了XD 。因為我們沒有搭乘接駁車,而是直接從「上東埔停車場」一路徒步行經「排雲管理站」(有廁所,還可以看到獼猴出沒~~)、大鐵杉,之後才右轉正式進入麟趾山步道。

這段單程約只有1.8公里的路線雖然不遠,但因為一路上坡(約從海拔2423高升至2854公尺)加上空氣稀薄,我在「攻頂」的路上總是得不斷停下來喘氣,感覺非得吸飽氧氣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。因為已經快二十年沒回來,身體也不若兒時健康,能使出全力走完我覺得自己還是挺厲害的~~。雖然喘得要命,但心情十分愉快,回想小時候常在這區縱橫(含鹿林山等塔塔加鞍部周邊登山步道),至今山林還是被完善保護,能讓回訪的我感覺像是回到大自然的家,實在欣喜而愉悅。

看到大鐵杉實在很想跟他打個招呼,
而且我很確定他有繼續長高😆

行經麟趾山一隅,
家人上次夏天來有看到黃喉貂(羨慕〞)!

麟趾山步道沿途風景,
從小我就覺得這附近的地貌有點近似歐洲某些山區呢~

接近麟趾山頂沿途,山景錯落有致,美不勝收。

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當然有成功登頂,但礙於狼狽不堪,且山頂僅立一塊大石上面寫著「麟趾山 · 標高2854公尺」,故照片我就不放上來了。我們是循原途折返走回上東埔停車場,提醒膝蓋有舊傷如我者,這段原路下坡會經歷約海拔400公尺的落差,記得用兩隻堅固的登山杖,才能好好協助分散膝蓋的壓力,否則容易引起舊傷復發,就失去親近大自然的原意喔!

經過整天精實的〝鍛鍊〞,我們傍晚便回到旅社用餐休息,又小睡一會晚上才繼續吃泡麵追劇~ 。覺得如此能適時恢復體力的鬆散行程,對體力差又帶舊傷的我比較友善,感謝家人的安排,能讓我跟上腳步,輕鬆高山健走去~~。(因文長,第三日遊&食記將於另文刊出)

註記:第二日景點間移動方式皆為開車自駕。

(2022加註,再次提醒,本文未更新店家或交通資訊,敬請讀者再行上網確認最新情形。)

林聰明沙鍋魚頭:600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電話(05)2270661 營業時間12:00~21:30

日式甜點:600嘉義市西區光彩街482號 電話0929135880 營業時間:09:00~17:30周一休(營業日期可能依季節不同,遠道造訪者請於出發前再次確認以免向隅)

特富野古道:嘉義縣阿里山鄉特富野古道 詳細資訊請至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(電話: (05)2593900)網頁查詢

麟趾山:南投縣信義鄉麟趾山步道 詳細資訊請至玉山國家公園官網(電話: (049)2348274)或專業網站健行筆記查詢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