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的一年,面對椎間盤破裂之醫治

才步入新年,原本正想著睽違三年,終於有機會與好友們歡聚,滿心欣喜期待時,我就迎來了重大挑戰: 椎間盤破裂,並且需要手術的艱難考驗。


攝影師:Jiří Mikoláš: https://www.pexels.com/zh-tw/photo/4675966/

註:病療相關記錄必不使人愉快,請讀者斟酌參考是否繼續瀏覽,感謝蒞臨參訪🤗。

劇痛

疼痛感有多強烈? 那是連坐著或躺著這些靜止狀態,都會持續感到劇痛的程度,也根本無法行走,就算只有幾公分的步伐,只要身體一施力想邁開腳步,就讓我痛到哀嚎。

而那是個在百貨停車場,準備要走入室內,參加家族拜早年餐聚的情境,劇痛使我行走不到10公尺就立即折返(下車前我甚至有隨身使用護膝與拐杖,依舊對減痛毫無幫助),我邊哭邊掙扎移動到車邊,只能趴在車柱上等待家人幫助,花費一番力氣才坐上車緊急送院醫治。

緊急住院

無從選擇之下先到急診接受處置,緊接著轉至骨科門診,醫師推測是椎間盤破裂壓迫神經引起劇痛,於是直接住院檢查,經過MRI確認是嚴重等級,在止痛針的作用下,大約歷經五天後接受開刀治療,先阻止使我幾乎失能的嚴重疼痛,未來再行打算。

省思

其實包含手術總共花費6天即出院,但其中的痛苦、挑戰與省思卻遠遠超乎預期,發病到恢復中的我確實處於某種失能狀態,若非返鄉正好身邊有家人照看,一向類似獨居的我勢必無法自助處置。

這次的病發絕對是一記警鐘,逼我直面現實,別再逃避人生的苦痛面。奈何恢復期的體力不佳,術後的限制也多,且待我之後慢慢記錄,提醒自己及有緣人,讓脊椎受損的我們,為自己再多做些什麼吧😇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