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遊好去處-適合各年齡層: 后豐鐵馬道&東豐自行車綠廊

  (前言:本人原先同步經營的網站https://noemihealth.com/租約已到期,故將舊文搬遷至目前網址https://sophienoemi.blogspot.com/之下,因認為過往軌跡亦有保留價值,且美好的事物終究有其經典之處,故不予更動原刊載內容。文中提及之店家或交通等必然變動之資訊,煩請自行上網查閱最新之訊息,願網路上的愛與正向不斷循環,世界因此而更加光明美好。)

(原文記於2021年春)

序:礙於我有膝蓋舊傷,行動上我經常最像個老人,也因此暖心的家人總會為我開發可負擔的出遊方式及路線,故簡短寫文於此算是紀錄家人的愛,也分享給同樣有膝蓋舊傷的讀者,用輕鬆的方法享受出遊之樂。

正文:

這次是從台南開車出發,為當日往返的行程,抵達后里之前還中停民雄大啖鵝肉,十分愜意。特別推薦平日造訪(假日人潮壅擠家人已事先領教過一次,尤不建議),1月非寒流前往時已經有春天般鳥語花香、暖陽和煦之感,加上租借的是電動腳踏車,對膝蓋及體力都毫無負擔,行程中從小嬰兒到老人家都能見到來訪,可見得此路線之親和好玩(沿途廁所多也是超級加分)。文末會附上家人極力推薦的出租腳踏車店家資訊(被認可服務樂勝第一次租借的商家),以下便簡單由照片輔助解說,並預祝讀者玩得愉快~~



(↑先偷渡一張造訪的鵝肉名店資訊,因為實在太常吃也太好吃,我的壞習慣就是吃光抹淨後才想到根本沒拍照XD〞然後不好停車(有附停車場但車位不足),即使是平日也特別建議中午12點前抵達,否則難停車且中午以後店內人潮洶湧,對遠道而來者容易造成身心理負擔,宜稍加注意。)


這條單車路線從后里出發,沿途的第一個著名景點,即是這九號隧道,在裡面大約得騎個3分鐘,十分讓人印象深刻。

隧道的另一端長這樣,
總之就是非常平整好騎~~

沿線第二個著名景點即花樑鋼橋,
幾乎算這條自行車道的地標。
而看起來清幽,
其實當日造訪的人不少喔~~

橋的另一端長這樣,
右邊立一個假衛兵頗為有趣~~

途中經過石岡可以停下來吃豆花,
糖水是薑汁口味可以去寒,
但店家外觀一樣忘記拍哈哈😅

在這條單車道我們大約待了3小時(等於騎掉大部分后豐鐵馬道+全程的東豐自行車綠廊),但時間控制不佳所以來不及造訪石岡水壩(家人第一次去有拜訪,表示非常值得一看)。不過東豐自行車綠廊沿途有許多果園,景色為恬靜悠閒的田園風光,我覺得若預留足夠的時間還是值得一騎前訪。然後建議租電動腳踏車,否則整趟騎下來頗為累人(上次家人從台南有載一台單車去騎,表示累到爆!萬不可重蹈覆轍~~),膝蓋受傷的我就更不用提了…。我的同學也曾於秋日造訪,但認為還是太熱有令人中暑之慮,故我們一致推薦冬天初春來最合適,記得帶防風衣帽抵禦騎車會有的涼風即可(若不戴好帽子整路吹下來可能會頭痛喔)。

以上,接著簡短列出這次出遊的架構:

(全程行駛國道1號)約11點從台南出發→嘉義民雄鵝肉亭用中餐→下后里交流道並停車於出租車店家(近后里馬場端,非由后里車站租車)→完成租車手續並開始觀光(原地租還)→17:30前結束行程並歸還電動腳踏車→返回台南。

總結,這條路線美麗又有特色,自駕前往也十分輕鬆。可租借的車款多元且人性化,租用者涵蓋全年齡層,可以見到長者結伴造訪,也可以看見抱著小嬰兒的年輕夫婦前來。大部分遊客多半租有棚架的電動車款,既省力寬敞又能遮陽~~。加上路況維護良好途中有足夠的浴廁供使用,難怪從開通為單車道至現在一直歷久不衰。若想體驗中部低海拔山區的鄉間魅力,同時不想擔心體力腳力膝蓋力是否不堪負荷,租借電動腳踏車遊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綠廊,將會是冬季或初春小旅行的好選擇喔:D ~~

(2022加註,再次提醒,本文未更新店家或交通資訊,敬請讀者再行上網確認最新情形。)

(註1)本次租車店家(家人大推,服務好,車款多且供電無虞):

鐵馬哥租車中心

 421台中市后里區寺山路91號

(04)25564848

營業時間8:00~17:30 (除夕及春節營業時間須事先電洽了解為佳)

(註2)石岡的豆花店(店名未查,地址為自行谷歌搜索得來僅供參考):

台中縣石岡鄉梅子村豐勢路梅子巷37之1號 (位於東豐自行車綠廊上)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