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返鄉記: 食之更迭

 

攝於万茶川日本茶專賣店

耳聞故鄉地道小吃紛紛停業已有一段時間,更令人心碎的是其中有不少間,是因為無接班安排,故一切就此走入歷史。這對我輩當地人而言是種深沉之痛,似乎屬於自己過往的一頁頓時蒸發無影,連絲煙都沒有,有如靈魂被抽走般空虛無依,渺渺茫茫。

是的,我不會故作堅強,那美好滋味確確實實地消失了,叫我們如何承受?若要在文內一一點名,我想我會不忍卒睹,那不僅是當地人的損失,也是這塊島嶼的遺憾。我想再怎麼呼喊大概也無法喚回這些精妙的美味,只能讓它們活在記憶中,並祈禱味蕾永遠不會將之遺忘。

雖變化是必然,尤其在接觸時間之學後,更無法否認那總是更迭的一切。只是感嘆絕好之味是依靠歷史與文化累積而來,而當好味道走進歷史,對我而言有種無盡的傷感,那是紮實的逝去,並且難以像被刻意保存維修的古蹟,盡量使之恆久流傳。

我只希望食之更迭在這座城市能不斷向前,記取前人曾堅持的態度,在食材及工法,甚至氣味,都繼續走出最美好的道路。這樣才不愧這城市所曾給予的滋養,將引以為傲的飲食文化鍛鍊出新的風采,讓食之美好繼續綻放盛開。

註:

首圖攝於

万茶川日本茶專賣店

700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57號

留言